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经典书画

书画经典 赏心悦目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  

2012-11-23 13:46:06|  分类: 【魏晋时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 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 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 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 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 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 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
王羲之小楷《黄庭经》  

   《黄庭经》,王羲之书,小楷,一百行。原本为黄素绢本,在宋代曾摹刻上石,有拓本流传。此帖其法极严,其气亦逸,有秀美开郎之意态。关于黄庭经,有一段传说:山阴有一道士,欲得王羲之书法,因知其爱鹅成癖,所以特地准备了一笼又肥又大的白鹅,作为写经的报酬。王羲之见鹅欣然为道士写了半天的经文,高兴地“笼鹅而归”。原文载于南朝《论书表》,文中叙说王羲之所书为《道》、《德》之经,后因传之再三,就变成了《黄庭经》了。

  因此,《黄庭经》又俗称《换鹅帖》,无款,末署“永和十二年(356)五月”,现在留传的只是后世的摹刻本了。

    《黄庭经》有诸多名家临本传世,如智永、欧阳询、虞世南、褚遂良、赵孟頫等,他们均从中探究王书的路数,得到美的启示。然而也有人认为小楷《黄庭经》笔法不类王羲之,因此亦有真伪之辨。 

 

  汇品:
  唐 孙过庭:《黄庭经》则怡怿虚无。(《书谱》)
  清 王 澍:清和婉转,真如舞鹤游天,仙人啸树,绝去笔墨畦径,此则流丽中稍觉端庄矣。
  清 梁 巘:临晋人小楷,结体方紧。临《黄庭》忌流肥弱。(《评书帖》)
  清 梁 巘:右军《黄庭》原本有“将、灵、根、坚、固”等字遗落,添书于傍者,笔意潇洒圆浑,的系佳本。(《评书帖》)
  清 包世臣:秘阁所刻之《黄庭》、南唐所刻之《画赞》,一望唯见其气充满而势俊逸,逐字逐画,衡以近世体势,几不辨为何字。盖其笔力惊绝,能使点画荡漾空际,回互成趣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